GTY_chocolate_bar_sr_13127_16x9_992

巧克力-有著光滑外表的深褐色固體,給人優雅高尚的印象,帶有神秘感且能讓吃到它的人感受到幸福的神奇甜點。

002

巧克力的主要原料是可可豆,原產於中南美洲,據說西元前2000年的馬雅人就有栽植可可樹的記錄。

早期阿茲特克人將可可豆磨碎後,加入香料及水調製成一種濃稠狀的飲品。在當時可可豆是相當稀有昂貴的香料,有身分地位的人才能享用可可,甚至曾當成貨幣來使用,100個可可豆可以等價換到一個奴隸。

16世紀初,西班牙探險家Cortes率艦隊征服了墨西哥,取得了國王的財寶及大量的可可豆,並將其帶回了西班牙,很快的便傳遍全歐洲以至全世界。

chocolate_StephenChernin2
最早用可可豆做成的飲料,是又苦又難喝的黑色液體。傳入歐洲後,加入了當時盛行的蔗糖,神奇食材-巧克力的原型逐漸誕生了,並流傳於歐洲上流社會間,歐洲人開始引進培植可可豆。19世紀時工業發展,帶動了製作巧克力的技術逐漸成熟,演變為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深褐色塊狀巧克力模樣。

06232  

可可豆經由發酵烘焙後,研磨碾製成可可膏(cocoa paste),再經加工可分離成兩種巧克力的主要成分:固態的可可塊(cocoa solids)以及高溫下為液態的可可奶油(cocoa butter)。將不同產地來源的可可膏加入砂糖、可可奶油、香料等混合後,就可以做成巧克力漿原料,混合的原料比例及調製方法,決定了巧克力的口味,也是每家巧克力生產商的最高機密。


可可塊是棕黑色塊狀固體,味道極苦,為巧克力苦香味道主要來源,將可可塊精練後磨成細粉狀,就是可可粉了。


可可奶油是可可中帶有的油脂成分,在室溫下為白色固體,融點約34度故易融於口中,巧克力的濃郁香甜口感及亮麗外表就是來自於可可奶油,是製作頂級巧克力不可缺的重要原料。因可可奶油中富含抗氧化物質,近來有研究顯示,適量攝取巧克力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呢!

arrow
arrow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